: 我想大家在學物理的過程中都會遇到難題吧?
: 有些人遇到難題 可能思考5分鐘就看答案
: 有些人則是想了很久 才看答案...等
: 不知道哪種態度才是正確的?才會讓你的物理能力增加?
: ps:上面的前提是要考慮,如果考慮時間<因為考試因素,無法整天只想那題>
: ps:有人說不要看答案,但是如果真的解不出來,又在當下沒人問,那還不看答案?


顏晃徹曾經說過,考試就是考試,跟讀書是不一樣的,有些東西,
是得用背的,如果顏晃徹都是樣想,你又何必自找麻煩呢.
如果你要考試,那花一堆時間在難題上,從來都是一件不必要,
而且沒意義的問題,面對考試,你的任務只有一個,"考高分",
考高分跟唸好書是兩回事情,考試是講技巧的.

在學生時代,只有你先把分數考高了,你也才有資格說你要解難
題,如果你考試的成績就很慘,我想你說你想解難題人家也只會把
你當笑話.當然難看的成績更甚至影響到你未來的升學,跟求職.
考大學,考研究所這些考試更是這樣,你說你對物理多有興趣,多
有天份,如果你沒先殺出重圍,那你先失去就的是好的環境.在不平
等的起跑點上苦苦追著別人.

哪些是重點必考,哪些東西是次要的以後再說,哪些東西的配分
達百分之八十,哪些東西的配分不到五分,怎麼投資才是對的,
這是考試要面對的問題,所謂的建中,北一女,跟所謂的其他學校
,所謂的台清交,跟所謂的其他學校,其實從來也都不是天份或者
是程度的差異,一直都是會不會考試這件事情上的差異.

而日後的人生,也就在你沒有好的環境中慢慢的演化中走向
不同的方向,很不公平?是這樣的,但是要在制度下求生存,要不
你離開這個制度,要不你征服它.人生就是這麼無奈.

現在說這些你也許不相信,但是慢慢年紀大了,你就會發現那些
其實不代表什麼,很多時候,你一個不小心學會考試是怎麼一回
事了,怎麼抓重點,抓題型,跟別人討論題目,背公式,去哪找考古
題,你才會突然恍然,原來考試就是這麼回事.

當然我知道有人會踏伐我,可是在這邊我從來沒有說你只是要
會考試,而不需要去解難題,解難題的過程當然是科學訓練中最重
要的一環,但是這種訓練在國外我不清楚,至少在國內重視評量的
環境是不容易實現的.

常常我在想,在國外的評等只分ABC三個等級,在台灣,成績單上
連小數點第二位都看的見,連一個人的操性,都可以具體的給出
一個分數來表示.對人的評量,在數線上可以被分成一萬等分.我
門就在這一萬等分的數線上掙扎,誰掙到前面了,誰就有好的環
境,誰就說話大聲,誰就有比別人更多的資源,更多老師的關心.

我的結論是,面對考試,請用心學"怎麼考試",這是可以學的,找人
抓重點,找人抓題型,找同學討論,甚至挖考古題,都是可以在短時
間內考高分的方法.很多人讀了幾個月,卻比不上別人讀一周,不是
沒原因的.

但學會怎麼考試之餘,也別忘了更重要的訓練,如何自己面對問題
,這是一個一生的訓練,板上的每個人都跟你一樣,無止盡的在找
尋這個問題的答案,所以你也該利用自己準備考試以外的時間去去
陪養自己訓練問題的能力.

當然,對一個學生來講,沒通過考試這關,你是很難有資格或是有心
力去學怎麼自己解決問題的,如果你被當?重修都沒時間?談什麼
思考訓練呢? 因為你眼前最大的問題就是"怎麼考試",考試是可以
學的,學會了考試,你才有心力去培養自己更多的能力.

很多人常常瞧不起會考試的人,但是這些人常常沒想到,學會怎麼
考試這件事情,就是在解決一個"難題".這個難題先解決了,你會有
很多時間去學其他比考試更重要的事情.

如果板上有老師級的,我想看了會完全不認同這種說法吧,但是我
總覺得,與其讓考試綁住你礙手礙腳的,倒不如先設法學習解決他
的技巧,然後,你會有更多的時間去讓你思考更多重要的事情.

什麼時候可以擺脫這些惡夢? 這問題太深了,留給教育官員,還有
這個社會去回答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