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iton (歐吉桑留學生)
 
關於社會新鮮人找工作所會遇到的問題
有很多會問自己該不該從事某某行業  這個行業有沒有前景
當然啦..每個行業每家公司都有其特性

我不否認  工作需要點運氣
就像當兵一樣  好單位有爛職務  爛單位有好職務
找工作多多少少需要點運氣
我在這提出幾點建議

1.是否一定要做某某行業某某職務?
學校的科系和社會上的職務比起來  實在少太多了
以我從事的金融業來說
學校裡面關係較大的有財金  經濟 會計等係
但金融業真的太大了
除了銀行 證券 保險 期貨 票券 租賃等大分類
以銀行來說  又有企金 消金等分類  底下分的部門更多
你確定知道哪個是你的興趣所在?
哪個是你的專長所在
(其實除了很少的系所  甚至某某名校  否則社會新鮮人沒啥專長的)

你唸書時對某某職務或許有很大的興趣  但是實際上真的是這樣嗎
舉個例子來說  有些人覺得股票研究員  基金經理人很炫
找了阿哩不搭的理由來證明自己很適合從事這樣的職務
對於一些這領域的人來說  其實都是狗屎

我給個良心的建議

職務的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或許你一開始會覺得自己怎會對某某職務有興趣?
其實說穿了  工作只是混口飯吃而已
比的只是競爭優勢  既然剛畢業的學生什麼優勢都沒有
就不用把自己限定在一定要找某某職務

只要撐久了 你這個職務就或有興趣  這個領域你就有競爭優勢

每個行業都有光鮮的地方  當然有會有low end的地方
光鮮的地方都是 low end的所堆疊出來的

2.我是某某研究所畢業的  我做這是不是有點屈就?
最近我們那個team的一個剛畢業的女孩子問我
如果他去做櫃員是不是屈就了
她挺信任我的  所以我就直接跟他講

現在路上碩士這麼多  你覺得你很特別嗎?

或許有些人會說他念研究所的時候念到快肝爆  這麼用功卻屈就這樣的職務
這年頭知道什麼叫用功的人真的越來越少了

我念研究所的時候  國曆年除夕  農曆年除夕  我全在圖書館裡倒數計時

趕論文的時候熬夜熬幾個月就是用功?就會肝爆?
套句這邊的流行話

     阿宅  你醒一醒吧


-----------------------------------------------

關於抱怨同事OOXX的文
不知道有沒有人仔細找一下  這邊有沒有承認自己很OOXX的文
我一直很好奇
如果有兩個人來這抱怨自己的某一個同事OOXX
忽然彼此發現對方就是自己文中那個OOXX的同事  不知道會有怎樣的發展?

可能是台灣受政治人物批鬥對方卻永遠不知道反省自己的影響

來這抱怨同事OOXX的人
永遠把自己說的毫無問題  對方總是無理取鬧或是耍脾氣之類的
來這PO自己的那些苦水  似乎只是想尋求聲援  取得自己心靈上的安慰
老實說  我並不覺得來這吐吐苦水能有任何實質上的幫助
或許你今天晚上來這吐吐苦水
別人的推文推到爆  讓你覺得很爽  認為問題癥結點就出在那個同事
但是禮拜一一上班  問題還是同樣在  那個同是還是一樣OOXX
我很好奇的問  對於這些吐苦水的人來說

你想解決問題?還是來這麻醉一下?

我自己工作幾年下來深深的體會是
如果你工作上每件事情都認為自己的對的  那麼這些抱怨會一直存在  直到你退休
有時候(其實是大部分時間)  工作上的對錯其實不重要
重要的是怎麼去解決

或許你會覺得某某人的個性或是做事方式你很受不了
那麼你應該思考的  不該是這個人有多惡劣
而該思考如何與這個人合作以完成工作上的任務
或是想到一個絕對能做得到的解決方法來讓他對你更好一點

----

這邊也有很多文章是在抱怨因為某某同是很機車  讓你考慮要不要離職
看到這樣的抱怨文  老實說  我的感想還是....狗屎

只要你不是在一人公司當老闆  這問題便到處都會有
這裡會有和同事相處的問題  你怎確信下一個工作不會有這問題?
事實上  會提出這樣問題的人  除非是對方用罵的汙辱到你或你家人
否則這樣的問題通常是出在你自己身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雲飛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